中国人物网 中国人物 致富不忘惠乡邻 ——记阜阳好人、颍淮面塑“非遗”传承人高光彪

致富不忘惠乡邻 ——记阜阳好人、颍淮面塑“非遗”传承人高光彪

2023年11月18日上午,在颍泉区新闻集镇李老庄村,很远就能看到村边搭起的高大戏台,台上的演员正在尽情唱着戏。台下坐满了当地的“戏迷”,不时传来阵阵的欢笑声。
           据当地一位村民说,我们村能看到今天的戏曲,还得感谢高光彪。是他个人投资请来了戏班,为我们乡邻文化增添光彩。高光彪何许人也?笔者通过打听了解到这位传奇的人物。
        高光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阜阳人,出生在阜阳一个偏僻村庄,父母也是普通的农民,生活平淡无奇。高光彪的童年生活几乎都在这里度过,从小喜欢习武、画画。为了爱好,他曾拜师习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三年的刻苦习练成为了师傅最满意的徒弟。
         1990年8月习武归来,随着年龄的成熟,父母把他的婚事给办了。婚后曾在家开过杂货店,办过武术班,由于赊账的太多,无力经营未能长存。后来他又到窑厂打过工,到江苏靖江找了一家机械厂。不久,他在朋友有帮助下,在上海又找一家服装厂。他心想,不管多么辛苦,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发奋图强,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于是,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会手艺,争取在上海开个店,经过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经过师傅的耐心指导,不断学习高难度的服装款式,他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
         1994年,在师傅的全力帮助下,找了一间七平方米的店铺,月租金350元,就这样开始拥有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店铺。基本实现了他最初的愿望与目标。有了自己的生意,谈何容易,经过几年的坚苦打拼,上海的店铺有了稳定的收入,全家人的生活也都好了起来。
         1997年高光彪又遇见了一位雕塑家解建陵。当时他被解老师作品深深的吸引。于是在解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就拜解建陵为师,也算是对小时候的梦想打下了基础。
         1998年他的店铺因为经验不足,生意惨淡,1999年他前往东华大学求学,主攻服装设计。经过不懈努力,他以优异毕业。2006年开始创办自己的工厂,并得到了以前公司领导大力支持和帮助。由于积累了经验和人脉,此时他在这个行业已经逐渐站稳了脚跟。把自己的品牌销售了全国27电视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但是,在他心中仍有一个梦想,就是在50岁的时候关闭所有的生意,一门心思做雕刻艺术,完成他幼年的儿时梦。2019年在雕塑大师段墨林的鼓励下,他在浦东新场古镇开了自己雕塑工作室,后来木雕已经不能满足他对艺术形式的追求。2020年在阜阳生态园附近开创了个人雕塑工作室。同年,他又专程到广州拜师国家级非遗面塑大师萧占行门下学习面塑民间艺术。曾先后到日本、以色列等国家进行研学。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走来,他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
         致富不忘惠乡邻。自他回乡以来,大力支持美丽乡村振兴建设,先后投资几十万元,在铺路、绿化、文化、水利建设等方面为家乡做出了积极的巨大贡献!
         目前,高光彪已是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会员阜阳市太极拳协会会员、安徽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安徽省阜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颍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颍淮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1年荣获颍泉好人、2022年荣获阜阳好人。
         愿高光彪的颍淮面塑艺术事业不断在国内外成长、开花、结果。
         (刘国美   闫学红  中国纪录通讯社 记者:傅友君)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