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人物风采 内蒙古的“武汉闫妈” 

内蒙古的“武汉闫妈” 

中国人物网消息   “闫妈”!  “武汉闫妈”!在武汉内蒙古首援医疗队里,这个称呼代替了名字,代替了职务,每天被101名队员们喊着。而“闫妈”则在亲热、信任的呼叫中,忙作一团,真的就像一个母亲,在照顾、帮助一群孩子。

“闫妈”的名字叫闫蕾,80后。她是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保健局副局长,内蒙古援鄂第二医疗队队长。

“他们都叫我闫妈,武汉闫妈。我还没当过妈,一下子就有这么多娃儿,心里既有暖意,也有满满的责任感,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是重重的。”闫蕾说,作为领队与“大管家”,她既是101名内蒙古最美逆行者的“闫妈”,也是所负责的江汉方舱医院(其中一病区)内蒙古护理人员的主心骨。

自从2月4日星夜驰援武汉,医疗队已在武汉奋战了19个日日夜夜,“闫妈”和她的队友们坚持着、努力着,用医者仁心,把来自内蒙古的大爱,传递给患者,传播到武汉。

集结:吹响疫情歼灭战嘹亮号角

2月4日凌晨,内蒙古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家紧急支援武汉的集结令。

当日下午,来自全区8个盟市27支医疗队100名专业护理人员、1名领队和1名联络员组成的队伍驰援武汉。有的队员来不及和家人告别,有的瞒着自己的父母亲人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

闫蕾,被自治区任命为这支医疗队的队长。

闫蕾说:“队员们前一天还在工作岗位,听到集结令,立即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匆忙准备。既有大灾面前挺身而出的勇气,也有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更有面对肆虐疫情的忐忑和作为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和大爱无疆的天然使命……”

号角吹响,集结队伍,踏上征程,落脚武汉,开展工作……这个过程干净而迅捷,来不及思考太多,更来不及准备太多,这批白衣战士已经在工作岗位上了。

在武汉机场,一名当地小伙儿将两只N95医用口罩塞到医务人员手里,还写下了简单的留言:谢谢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武汉……

当队员把两只口罩和留言递给闫蕾时,她默默地转过身,更深知武汉保卫战的艰难……要知道,在疫情暴发之地,这两只口罩代表着生命和安全!

铁律: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患者

清晨,在首个落脚点——武汉江汉区疫区酒店,闫蕾给整装待发的队员们进行了战前动员。动员会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从此,这支队伍就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内蒙古援助武汉护理尖刀队临时党支部。

经过一天的内部院感培训,医疗队员进入武汉第一批开舱的江汉区方舱医院,他们也是首批进驻这里的团队。他们面对的是患者希冀的目光,还要面对陌生简单的工作环境、极大的感染隐患以及诸多未知的因素……

闫蕾几乎每天都在尖刀队的微信群里给大家加油打气,做心理疏导,“稳住、稳住,无论面对什么情况,我们只有稳住了,才能进行思考,才能不乱方阵。”但在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一天,许多队员沉默了……

那夜,闫蕾再一次无眠,接听队友电话,和他们沟通,给他们鼓劲,和方舱医院协调……

治病救人是医疗队的核心工作,要做到这点首先是保证自身的安全。

在依旧没有太阳的进舱工作的第二日,闫蕾依旧喋喋不休地提醒队友们:“我要求的底线,是遵守纪律和零感染,零感染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护好自己,必须遵守!”她还和队友们说,我们是来参加救治工作的,是为国打仗的,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病患,才能不给国家添乱。

在感染情势严峻的形势下,截至目前,这支医疗队的感染率为零。面对肆虐的疫情,闫蕾丝毫不敢乐观,零感染成了她全天候的“心病”——“何时我们一起安全回到大草原,我才放心,才安心了!”

闫蕾:我们的付出是为了那些血肉之躯的跃动

闫蕾说,尖刀队队员80后、90后占比95%,他们既是患者的天使,也草原的儿女,更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患者的健康。为了这个目标,队员们四班轮转,有的凌晨才能回到驻地。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使防护设备在队员身上留下了清晰的勒痕,这些“心疼”的瞬间都记录在每个队员心里。经过初期的摸索以及经验的积累,医疗队后来的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医疗队员战胜疫情的信心越来越足,他们把自己的信心传递给患者,令患者从焦灼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主动配合治疗。

闫蕾告诉记者,方舱内工作压力大、强度高,长时间在隔离服下工作,队员会经常出现各种不适,但他们从未离开过工作岗位。为了保护大家,让大家保持旺盛的精力,她不断地修订完善排班制度,从最初的4班4组到现在的4班6组,以保障更多的队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她说,“我们是一群面对生死的逆行者,每一份付出,终将会换取一个血肉之躯的跃动”。

患者:等一切过去,我们一定能真容相见

进入病区,医护人员都要穿着保护严实的防护服。为了方便工作,闫蕾要求队员在防护服帽子左边写上“内蒙古”三个字,右边写自己的名字。特殊时期,这是唯一的身份识别方式。闫蕾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家乡的嘱托来到武汉的,队员们对草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了表达这份感情,有的队员干脆把牛肉干或烤全羊写在了防护服上。

年轻的“武汉闫妈”很“絮叨”,在队员们每次出发去医院之前,她都要叮嘱他们,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护理好病人,也要做好病患的心理疏导工作。

在她的引导下,内蒙古队员们与方舱医院里的医患交流非常和谐频繁。“大爷,今天感觉怎么样?”“阿姨,您马上就能出院了,不要着急……”

在尖刀队员的专业治疗和精心照料下,江汉方舱医院的治愈出院者越来越多,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他们的谢意。在病房走廊的墙上,贴着一张张纸片,记录着患者对医护们的“情话”,一声声“谢谢”虽然简单,却包含着患者对内蒙古队员的深情厚谊。

有患者说,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成为好友,都不知道你们长什么样,“等一切过去,我们一定能真容相见”!更多的患者则对内蒙古大草原生出了特别的情感,他们纷纷说,等我们好了,等武汉好了,我们要去内蒙古看你们,要吃烤全羊!(记者 刘春 钦柏)

来源:中国传真新闻社

湖北英山吕海霞——疫区百姓贴心的好闺女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