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人物风采 湖北英山:救护车司机余和泳的危险坚守

湖北英山:救护车司机余和泳的危险坚守

中国人物网消息(通讯员毕朝晖  童曙明)在医院、卡点和病患家庭的三点一线,在防护装备有限的情况下,他几乎天天接送病人、疑似病人或隔离人员,每天和病人面对面打交道,和死神赛跑,一个月下来共计接送了多少病人他记不清了,也没有做过统计。他,就是湖北英山县红山镇医院救护车司机余和泳,在最具风险性的岗位上为抗疫做出了重要奉献,他也因此成为了家人眼中“最危险的人”。

留封家书“参战”

1月20日晚上,余和泳在家置办年货。就在他安排好一切,准备休息的时候,他接到单位电话要参加全县抗疫。

第二天凌晨,余和泳早早起床,给家人留下一张便条就火急火燎地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一走,就是三十多天。

这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余和泳的妻子常年身体不好,吃药打针是家常便饭。2019年4月26去武汉中南医院就诊,确诊为鼻咽癌。本就窘迫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但他不离不弃、倾尽所有、悉心照料,历时三个多月的艰难治疗,终于在去年8月8日出院。母亲也是常年多病,以前还是结核病人。2018年农历八月,余和泳的奶奶身体出现不适,两个月后确诊为喷门癌晚期。他毅然决然送老人去住院治疗,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他们也绝不放弃!一年多的辛苦付出,依然还是没有留住慈爱的老人,2019年农历十一月,老人还是走了!儿子去年才刚考上大学。

虽然余和泳牵挂着家,妻子更需要他的照顾,他从未和医院领导谈起。因为他心里明白,这个时候英山才是他的“家”。

接送病人“疾战”

看一组余和泳的工作日志就知道他的工作:

1月21日:早上9点上高速卡点,在寒风冷雨中帮忙给返乡人员量体温,全身湿透,直到11点才抽空去买雨衣。穿上雨衣回到卡点忙到1点半才回医院吃午饭。下午继续,晚上通宵!

1月22日:早上吃完方便面,继续上高速卡点测体温,中间运送本县城第一个发热病人到县医院发热门诊,晚上继续通宵卡点值班。

1月23日:武汉封城,风声鹤唳。早上吃了方便面后继续帮忙量体温,上午9点运送第一个发热病人,9点40运送第二个发热病人,13点45运送第三个发热病人,19点10运送第四个发热病人,晚上通宵在高速卡点值班。

……

1月29日:往隔离点运送防控物资,下午1点30第一次运送密切接触者2人到方咀众悦农场,晚上6点第二次运送密切接触者3人到方咀众悦农场,夜里11点第三次运送密切接触者2人到方咀众悦农场。

……

2月20日:运送密切接触者到党校观察点。

2月22日:下午运送确诊痊愈者到新世纪酒店,运送密切接触者到鄂皖大酒店,分5次运送确诊痊愈者5人到新世纪大酒店,其中西汤河村1人、九龙口村2人、温泉城区1人、南冲畈村1人……

余和泳仅仅是红山镇医院的一名临时工。他说,在抗疫面前没有临时工,人人都是战斗员。他把自己当成医护人员协同作战的传手,毫无怨言,勤勤恳恳,那里有需要就到那里。

2月25日,牵挂丈夫安危的妻子给余和泳连续发了几条信息,都没有收到回复。三个小时后,妻子终于收到了微信语音,他安慰妻子不要担心,语气里充满坚定和自信。

其实,有谁知道余和泳的内心也在担忧,自己天天在和病人打交道,会不会传染?他和所有医务人员一样,他忙碌而坚毅的身影一直奋战在最危险的第一线。他是危险病毒第一时间、最直接的接触者,虽然家就近在咫尺,可他不能也不敢踏入家门一步。三十多天了,那些寒冷、孤寂、疲惫、危险的日日夜夜,他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走过来了。

有人说,他真是个大傻瓜。临时工待遇这么低,平时也就算了,这个时候你开好救护车就不错了,还冲到一线量体温、通宵值班。傻啊!这可真是在玩命啊!也有人说,这么危险的工作,这样危险的时候,反正是临时工,完全可以赶快走人啊!保命才最重要啊!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余和泳不是这样的人!

舍弃小家“鏖战”

2012年10月,余和泳到红山医院上班。他中等个子,敦敦实实的,憨厚朴实,言语不多,和善稳重。平时工作兢兢业业,随叫随到,任劳任怨!无论谁有事相托,他从来都是尽心尽力!除了开救护车,他还负责乡村医生一体化、医院的信息化等工作。他经常说,能拥有一份工作就是幸福。“虽然是临时工,虽然工资2500,但是自己做人不能当250。在职一天就要尽职一天,我要对得起我的良心!”在单位,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好职工,在家里,他更是亲朋好友念叨的大好人!

从来到医院第一天开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工作目标,一定要配合好医护人员,认准定位,干好本职工作,带着激情和自信去拼搏,实现自己对于社会的价值。

在接送病人过程中,他遇到很多虚弱的病人。他不顾传染的高风险,总是上前搭把手搀扶一下,送到地点后还不忘亲自送往病房。遇到情绪不稳定的病人,他总是耐心安慰,“要相信党和政府,医院有最好的医生治疗,一定会没事的。”很多病人听了他的劝慰后,情绪逐步稳定下来,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安排。有时,病人家属委托他捎带衣物用品,只要顺路和不违反纪律,他都热心帮助。曾经一个熟人家属找到他,说想进病房看看病人,被余和泳一口拒绝。余和泳说,“能够帮助你们是我做人的原则,但是违规的事情是万万不能做的,这也是保护你和家人。”

单位考虑到余和泳的实际情况,有时也安排他轮休一下。余和泳拒绝了,他说,这个时候,医院最需要他,作为救护车司机,握紧方向盘就是他的使命和职责,为了大家,只能割舍小家。

这一个多月来,大学放假回家的儿子没有见过他的面;在家康复治疗的妻子,孱弱多病且年迈的老母,他们都多么希望拥有他的陪伴、他的照料和安慰。可是,他不能!

他腼腆地微笑着说,我不能为疫情作什么大的贡献,那就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做起,只要是我能做的,我一定不说二话。只要需要我,别的没有,但我可以把我整个人献出来!真真是“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也许,当花开疫散、人间皆安的时候,余和泳一般人会如同空中的粒粒星子,在天光渐明的时候渐渐隐去,直至不见。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任何一片云彩。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但是,我更坚信——你,只管善良!来源:中国传真新闻社湖北消息

【人民战疫】湖北英山肖博文回家度假就地抗疫了心愿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