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人物风采 张学文:崇信达义,为百年桃小点燃最美时代梦

张学文:崇信达义,为百年桃小点燃最美时代梦

中国人物网湖南益阳讯(唐晖 游浩)“作为一名学校校长,我的工作管理“修炼手册”就是全面理解新时代育人目标,坚持长幼有序,与问题和平相处;构筑管理“防火墙”,更新工作“杀毒软件”,防止教育“气流冲击”;直面挑战,拆分问题,在悄无声息中解决难题;建立管理资源库,优化教师成长路径;管理“客观原因”,将落实进行到底……”3月18日,百年名校—桃花仑小学校园,受邀采访该校“掌舵人”–桃花仑小学支部书记、校长张学文时,眼前这名看似普通而拥有“福相”的校长,春风满面阔阔而谈 “校长修炼秘诀”时引发笔者极大兴趣。担任校长24年以来,张学文始终以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爱和对少年儿童的无限关爱,长期保持坚定的理想追求、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治学理念,成为益阳市教育界新时代教育教学管理队伍中的翘楚。

奋进中显平凡

桃花仑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始建于1905年,其前身是“信义小学”,校名几经变更,1980年更名为“桃花仑小学”。 “掌舵”的张学文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自己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他每天坚持对全校的师生入校放学、课堂、校园安全、后勤伙食、卫生环境进行日常巡查。 他是学校的“老黄牛”,在校园内总能看到他身体力行,经常弯下腰拣起地上的垃圾,盖阴沟的沟盖板,填操场的渗水缝隙,修理推拉窗、关水电等等,为校园每一个角落奉献出他的一份赤诚。

筑梦中结硕果

“桃小有着历史带给我们的沉淀积累,但也不能故步自封。要打开视野,打开心胸,再创业,再出发。”张学文校长说,“老学校要努力成为追新族,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拥抱变化,才能实现新发展。”要努力营造温暖正气、追求卓越的教育氛围,每天进步一点点,让学生、老师甚至家长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通过24年的校长岗位实践,张学文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个人特色、符合工作实际、科学规范有效的“修炼手册”,融合团队的科学管理机制,推进所在学校逐步走向了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他2008年被赫山区教育局评为名校长;近10次被评为“优秀校长”;2014年9月被评为益阳市教育系统突出贡献人员;2015年10月入围益阳市首批优秀人才评选;2020年区级名师,市级卓越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桃花仑小学先后获得“2019-2020年赫山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赫山区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2020年度赫山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赫山区调考先进单位”、“湖南省经典诵读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校长张学文多次在市区重要会议中作经验交流发言。

教学中吐芬芳

他管理下的学校市级课题《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兴趣培养的实践研究》评为优秀。学生参加第21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作品名《我给奶奶戴上花》)荣获小学组国家级一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 学校有4人获得部优奖,多人获省市级优课。在近年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学校多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且学校被评为集体备课大赛“最佳组织奖”,在小学戏曲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中,在2020年“湖南省小学语文诵读活动”中,在赫山区“书香校园”评选活动中学校多次获得荣誉。学校坚持狠抓教学质量,学生成绩一直在全市、区前列,在2020年荣获赫山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监测先进单位(城区小学组总体第一名)。

为了让学生真正找到优质成长的密码,桃花仑小学还努力构建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金钥匙课堂”,提倡学生知识的自主建构,培育学生真实的学习力,强调问题学习、项目学习、协同学习、体验学习,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自我调整等高阶认知能力,以及沟通与协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目前,桃花仑小学在张学文带领下正争取多方支持将市图书馆划入,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届时百年桃小呈现的将是更加绚灿的一所新时代圆梦摇篮。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