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人物风采 晏琼波:“硬核”坚守战役一线显担当

晏琼波:“硬核”坚守战役一线显担当

炎炎烈日下,晏琼波冲在战役最前沿
深夜,晏琼波(中)在雨中值守
在核酸采集现场忙碌的晏琼波

中国人物网讯(记者 阳家友 卿跃飞)疫情是一场大考。当很多人谈疫色变的时候,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晏琼波主动请缨,迎难而上,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安营扎寨、握拳发力,用勇敢与担当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现年39岁的晏琼波,是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控室主任,主要负责服务中心的成本分析、控制等工作。早些天,因疫情肆虐梅山大地,新化县疾控中心急需从各单位抽调人员组织流调溯源队伍,对城区展开全方位排查,晏琼波当即提出了请战。

当时,服务中心负责人戴利辉语重心长地问她,“流调溯源队工作性质特殊,接到任务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说走就走的,你年幼的孩子怎么办?”晏琼波没有丝毫犹豫。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至于孩子,我会想办法克服。关键时刻,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医生责无旁贷。”

晏琼波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晏琼波本着对疫情防控的责任、对守护生命的承诺,以勇敢无畏的姿态向险逆行,每天不分白昼,与同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4月15日晚上11点,已经在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采样中工作了整整15个小时的晏琼波,脚上的鞋子早已被雨水浸透,衣服全部湿漉,就在她摘下防护罩,深深地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慨叹感觉空气特别甜的时候,突然接到疾控中心来电,“上渡街道某小区某号栋出现一例确诊阳性(轻症)患者,需要对其所在小区展开全面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采样、核酸采样”。某栋楼共有31层、90户,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是,面对困难,晏琼波和所有的同事并没有退却。

“早一秒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就能早一步追踪排查判定出相应的接触者。”在相关医务人员对整栋楼层进行完环境消杀之后,晏琼波立即与同事从该栋31层开始,逐楼逐户敲开居民房门,对居民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采样、核酸采样等工作。在长达5个小时的时间里,晏琼波会同同事竞相与病毒赛跑,是名副其实的疫情“侦查员”和病毒“拦截者”,其所作所为感动了每一户居民。

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晏琼波扛起责任担当,带头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中,城区各个采样点都留下了她逆行奋战的身影。烈日下,雨水中,佩戴在她胸前的党徽,犹如一簇簇小火苗,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场,为百姓带去了无限的温暖与安心。

据了解,敢于跟病毒赛跑,“硬核”坚守战役一线的晏琼波,曾经是全县乡镇卫生系统唯一一名驻村参加过帮扶工作的队员,为了让贫困村民早日摆脱贫穷的束缚,她心为民所系,经常与村民打成一片,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需求,并多次请单位医护人员到贫困户家上门体检、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慢病患者送医送药送温暖。去年3月8日,在新化县妇联组织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晏琼波被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事迹曾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李瑶:检察“新苗”初长成

王欣颖:“95后”的刺梨产业振兴梦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