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中国人物 夏德君和他的“三江君青草”

夏德君和他的“三江君青草”

夏德君(左一)向来宾介绍“三江君青草”的循环栽培过程。
夏德君(右)接受记者现场采访。
发明专利证书。
部分用户对使用“三江君青草”之后的评价。

“勤奋、努力、执着、坚强。”这是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湖镇社区居民对夏德君的评价。20余年来,夏德君坚持与草为伍,先后将山间田野的野草通过景观草草尖循环栽培方法、一种无土草皮栽培方法栽培成绿化环保的“三江君青草”草种,连续获得两项国家专利,被誉为国内无土栽培禾本科草皮种植领域的专家。

现年57岁的夏德君,祖籍益阳市资阳区,1989年迁移到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湖镇新民社区定居。现为常德市林草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喜欢与草为伍,源于从小爱好绿化。”夏德君介绍,年少的时候,每次到城区闲逛,总是看到一些园林工人在生长茂盛的草丛中修剪草坪,将废弃的草尖当成垃圾处理,他便萌生了一种将草尖循环栽培利用的想法。只是,囿于当时年少,家中可供栽培土壤欠缺,这个想法一直拖到1993年到了西湖之后才实施。

刚开始,因为缺乏理解,家人非常反感他的所作所为,邻里之间闲话不断,都认为他的脑子被驴踢坏了,纯粹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干。但他,总是憨厚的笑笑,不以为意。

“我这个人,要么不干,要干就一定干到底。”夏德君说,为了实现年少时的梦想,彻底解决草尖循环栽培利用的难题,整整20余年,他都是在无土栽培实验中度过。失败了,不泄气,重来。再失败了,再重来……如此反反复复,从青年到老年,他完全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无土栽培禾本科草皮的研究。哪怕是在妻子患病期间,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

“因为遭遇的失败次数太多,妻子得病需要大量的钱财医治,当时,我家里几乎是一贫如洗。”尽管如此,夏德君并没有对残酷的现实低头。他始终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自己付出了,就一定有所收获。哪怕这份收获的时间有些漫长,中途遭遇的讥讽、嘲弄、白眼多得数不胜数,称呼“神经病”的熟人太多太多。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湖南农业大学草学系系主任向佐湘及多位教授的悉心指点下,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论证和实验,夏德君与他人通过利用一种无土草皮栽培方法、景观草草尖循环栽培方法,终于将山间田野的野草研制成了绿化环保的草种,并分别于2016年1月20日、2020年6月19日将“一种无土草皮栽培方法”、“景观草草尖循环栽培方法”申报国家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研制成功的“三江君青草”,具有草种匍匐茎发达,固土保湿效果好,四季常绿,草坪平整美观,无病虫,易管理,成活率高达90%以上等诸多优点,且铺建的草坪,只要是收割下来的草尖,除了可以循环栽培绿化,还可以当成优质牧草,彻底解决了国内引进的马尼拉、百慕大、兰引三号等草尖割除后直接沦为垃圾处理的问题。可以说,循环专利栽培禾本科草皮极大的提高了绿化建设草坪的质量,增添了草坪绿化景色。

该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西洲乡人民政府及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在引进“三江君青草”使用之后,一致认为,“三江君青草”匍匐性强,固土保水性能良好,草坪平整、美观,耐践踏,高温高寒下均能保持青绿,不失为绿化环保之首选。

目前,夏德君与他人共同研制成功的“三江君青草”,每年可供10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栽培。其于2018年4月23日注册成立的常德市林草业种植合作社,已相继吸纳了23名贫困户就业。

“因为是新鲜品种,‘三江君青草’的销路暂时不是很好,获利微薄。”但不善言辞和社会交际的夏德君始终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总有一天,“三江君青草”必将成为国内无土栽培禾本科草皮种植领域的首选品种。(刘卫平 卿跃飞)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