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

崔永元(1963年2月20日-),生于天津,籍贯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曾为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

1996年以《实话实说》主持人崭露头角,受到欢迎。2003年7月开始主持《小崔说事》。2009年崔永元既主持,又主演了《电影传奇》,在节目中,既讲故事又演故事。2010任纪录片《我的抗战》总策划。2011年9月,“崔永元·新锐导演计划”在北京启动。2012年4月14日,崔永元主持了第一期《谢天谢地,你来啦》。9月28日和周立波共同主持《小崔说立波秀》2013年9月22日,崔永元告别央视演出,露惜别意,崔永元离职手续办完后,成立个人工作室。崔永元离职央视后加盟河南卫视并作为《成语英雄》的节目嘉宾。2013年12月16日,崔永元正式离开央视,开始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

2015年3月25日,由崔永元团队和东方卫视中心联合创制的中国首档社交类谈话节目《东方眼》停播。2017年7月,崔永元发公告称,辞去其所创建的食品安全公司璞谷塘的所有职务并退出所有股份。

2018年1月31日,“2017中国慈善名人榜TOP30”揭晓,崔永元排第9名。7月6日,编导的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上映。

1963年2月20日生于天津北辰区,父亲为军人,四岁时举家进京,就读北京良乡小学,北京丰台三小,小学头三年就读于北京郊区一农村小学,后以北京重点中学12中录取最低线的分数考入该校。

1981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1985年毕业后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先后客串中央电视台策划东方时空等节目。

1987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午间半小时》中有了记者崔永元报道的声音。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采编专业毕业后,电台记者成了崔永元的本业。

1993年崔永元开始进入《东方时空》。1995年策划《东方时空》的特别节目《真实再现》。1996年4月28日开始做《东方时空》的周日版特别节目《实话实说》,主持人身份崭露头角,大受欢迎。

1998年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他睿智、幽默,传递出了多种声音,展示了多元化的视角,倡导一种宽容理解的真诚对话气氛,给当时“一本正经”的电视屏幕带来了极大的活力。

1999年时,中国国内电视媒体纷纷效仿崔永元的《实话实说》节目形式,逐步导致全中国电视观众对《实话实说》电视节目的要求不断提升,最终此节目的收视率慢慢下降,尽管崔永元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但是依然未能稳固住收视率,这让崔永元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焦虑和危机。2000年主持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01年时,沉重的工作精神压力,导致崔永元已经从睡眠障碍发展到严重的精神抑郁症,而过多服用镇静类药物后,他的身体已经产生了抗体。

2002年崔永元出书《不过如此》,成为畅销书目。2002年崔永元突然离开《实话实说》,之后人们才知道原因是他得了重度抑郁症。走出抑郁症阴影的崔永元曾在接受央视《人物》栏目专访时,自曝得重度抑郁症时,每天都在想着自杀。

2003年7月崔永元开始主持新节目《小崔说事》。2004年4月3日,崔永元积数年心血创制的新栏目《电影传奇》开播,内容涉及150部老电影。崔永元在节目中既是主持人,又是主要演员,既讲故事又演故事,同时又监制推出了老电影歌曲联唱专辑《宁死不屈》。

2006年时崔永元的病症得到缓解康复,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但是时代的阴影,还是避无可避地落在了每个主持人的身上。

崔永元2010年担任纪录片《我的抗战》总策划。2012年4月14日,崔永元主持的第一期《谢天谢地,你来啦》开播。2011年9月27日,“崔永元·新锐导演计划”在京启动,贾樟柯、张猛等导演也到场助阵。

2012年9月28日,崔永元和周立波主持的《小崔说立波秀》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从9月28日开始每晚21:20在CCTV-2十日连播。

2013年12月16日凌晨、知名娱乐博主“长春国贸”在博客中爆料,崔永元已于12月6日正式从央视离职,工作关系已经调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有望于2014年年初正式授课教学,12月17日,崔永元在其认证的微博上承认已正式离开央视,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

2013年9月19日崔永元录制《谢天谢地,你来啦》,这是他在央视的最后一场节目录制,已向央视递交辞呈的他给现场观众三鞠躬,去意已决,10月20日崔永元彻底办完离职手续,成立“崔永元工作室”,建立自己的团队,打造颇具个人风格的节目,挂靠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晚9时,从美国归来的崔永元举行媒体说明会,就公众普遍关心的“离职央视”、“赴美调查转基因产品”、[7]“与方舟子的微博斗争”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多家媒体的提问。他此次自费50万前往日本、美国等地调查转基因产品的安全问题,并准备将拍摄的素材和获得的资料制成纪录片发布。

2013年11月21日,崔永元从央视辞职,在河南卫视《成语英雄》的节目,担任“成语先生”,并透露自己将离开央视到中国传媒大学工作,10月22日晚他在微博中也透露自己已经到达美国,调查转基因之旅,就此开始,10月27日上午,崔永元已确认加盟河南卫视,与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著名文化学者钱文忠一起担任《成语英雄》节目中的嘉宾。

2014年1月8日,方舟子发布长微博《关于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造谣、毁谤的声明》,欲起诉崔永元,崔永元以“肘子终于决定告上法院了,太好了!就等这一天呢!咱们法院见!” 表示接受起诉。

2014年7月25日晚,崔永元透露,自己有意加盟《老男孩》的出品方儒意影业,转型做监制,为年轻导演铺路。[1]

2014年10月28日晚,崔永元在微博上转发媒体报道,确认将主持东方卫视的一档“别具个人风格的新闻节目《东方风云汇》”。崔永元介绍,《东方风云汇》更像是一档“新闻解读”类型的节目,会有“自己的解读风格”,“做大家看得懂的新闻”。[2]

2015年9月1日,崔永元通过微博晒出一张会议照,照片中,与会人员都非常认真的倾听并做着笔记,崔永元透露自己这次是出席政协召开的转基因问题研讨会。[15]

2016年11月4日,在苏州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上,崔永元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主持人的身份,做了题为“打造消费者与商家的根本连接点”的分享。崔永元称,他已进入零售业,将在3个城市为3万会员提供非转基因商品。[16]

2018年1月31日,“2017中国慈善名人榜TOP30”揭晓,崔永元排第9名。7月6日,编导的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上映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