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荣誉推荐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有一群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军嫂,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叫奉献。她们用爱的信念、感人的故事展现了军嫂自立、自强的时代风貌,也体现了作为妻子全力支持丈夫保家卫国的巾帼精神和家国情怀,她们更是用始终如一的爱照亮了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48岁的福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务工作者、军嫂陈晓燕结婚25年,和丈夫侯铁军分居20年。这20多年里,一边是侯铁军多次立功,成长为预备役旅政委;一边是陈晓燕从厂矿人蜕变为光彩耀人的广电主持人,同时用心经营小家,抚养女儿成才、赡养双方老人。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2019年,陈晓燕和侯铁军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他们常年分居而相濡以沫的情感生活被外人知晓。在婚恋观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他们如何为婚姻爱情保鲜,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陈晓燕说:“是爱,磨平亲密关系里的磕磕碰碰,是责任,把我们的平凡人生映照得流光溢彩。”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军婚保鲜秘密:“接纳对方的全部”

“铁军,我们离了吧,不是我不爱你,医生说了,子宫内膜异位很难治,医生说用最好的药物也只有百分之五的希望,估计怕是生不了孩子了。”

时隔20多年,陈晓燕仍然记得2000年某一天,她在母亲陪同下从长沙附二医院出来在火车站的公用电话亭里,向侯铁军的那一通哭诉。嘈杂的人声中,丈夫温和而坚定的声音传来,布满了她哭泣的天空,为她撑起一方晴空。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那些年,侯铁军在福建省福州市服役,陈晓燕在湖南娄底工作,两人工资都不高。医生对陈晓燕说,有一种日本进口药物抑那通可以治疗试试,但非常昂贵,一针要两千八百元,一个疗程六针,需要三个疗程,怀孕机遇也只有百分之五。“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想都不敢想”,陈晓燕觉得自己能做的唯一选择,就是离开侯铁军,不拖累他。

“晓燕,别着急,别说我不同意离,就算你意见坚决,我也要把你的病先治好,孩子的事我们以后再说,钱我给你想办法。”侯铁军在电话里细声安慰妻子,“爱就是要接纳对方的全部。”庆幸医生妙手回春,陈晓燕次年生下个可爱女儿。侯铁军为了给家人治病,欠下了20多万元债务,还预支了三年工资。

“以前都是借钱过日子,孩儿他爸比我还乐观。”陈晓燕回顾当年笑说,“孩儿他爸每个月工资一到手,留个零头生活,全都寄回来给我还债,真是辛苦他了。”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成为娄底电视台骨干主播后,陈晓燕名声鹊起,被评为娄底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不少大型活动邀约她主持深受大家喜爱和好评。之后她又从台前走到幕后,先后在综合频道、生活频道搭班子负责,所在团队不仅节目做的好,经营创收也是遥遥领先。把综合频道、生活频道打造成为当地的黄金团队。

她随着收入的改善,当年的生活窘境得到缓解。陈晓燕的收入,“都投在家用上”,她依旧保持着农村女孩吃苦耐劳的性格,还保持着缝缝补补过日子的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同事们向她取经保养皮肤,谁也想不到她用的是四块钱一支的眉笔,护肤品一直在用国产货,“过去十四元一瓶,现在涨价也才二十多元一瓶的永芳F珍珠膏。”同事笑着说,看你皮肤保养这么好,我还以为你用什么高级产品,陈晓燕笑着说,阳光心态就是我的天然美容剂。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物质生活曾一度窘困的陈晓燕觉得心安的是,丈夫从普通一兵一路走到领导岗位,从未“动过歪脑筋”,廉洁自律,用心工作。侯铁军曾带领的某高炮一团十年,年年都排列第一。他对妻子信任、包容、支持;而她身处繁华浮躁,也耐住物质攀比和虚荣的诱惑,敬业工作操持小家,从未见异思迁。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相互守护:爱照亮平凡人生

2016年底,陈晓燕有一个从湖南娄底调动福州的机会。当时女儿正面临高中学业,瘫痪在床10年的父亲撒手人间,母亲还沉浸在伤恸中。这么大年纪要去新单位适应新生活,陈晓燕真的犹豫了……

“妈妈,您该去和老爸团聚了,趁我高中三年还能在你们身边,一家三口经常在一起的日子就只有我高中三年时光,高中三年学完我也要离开家了,”女儿在她耳边说起了悄悄话。

母亲刘菊珍也看见了她的为难。“燕儿,还记得你爸年轻时不,他也是个兵,你和你妹儿哐哐哐的长大了都好难见他一面。不能让你过去没爸爸,现在又没男人,你去吧,妈懂你的苦。”刘菊珍愧疚地说。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倒是侯铁军一语惊醒梦中人,“把咱妈带上,一块来福州”。在侯铁军看来,妻子坚守后方这么多年,这回该换他来守护这个小女人了。

如今,到福州几年时间陈晓燕已经被福州市直机关工委和福州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宣讲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宣传党的十九大,提振精气神宣讲在福州各地进行了70多场次听众达两万多人次。

2019年底,侯铁军因工需要,再度调离福州”。两口子又面临着分居的窘境。但在陈晓燕眼中,一切都正在向好:优秀的女儿考上了青岛的大学,丈夫在部队建功立业,她自己也爱上了这座“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八一建军前夕,陈晓燕有半年之多没有见到丈夫了,这不,她专门请探亲假前往安徽探望。

陈晓燕的平凡人生,因为有爱,有坚守,被写入幸福娄底100个故事中。陈晓燕说,感情过了激情期,随着岁月的沉淀,夫妻成为能谈心交心的朋友,“当我们互相的脆弱都能袒露在对方面前,被对方接纳包容、回响,我想没有什么坎是我们迈不过去的。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再续精彩:“用爱拥抱每一个人”

在新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陈晓燕从事起党务工作。48岁的她激情满满,她洗尽铅华,唯留阳光和爱心,“用爱拥抱每一个人”。

对患重病经济窘困受人尊敬的胡医生,她拉起同事朋友一起帮忙筹款几十万元;对公交车上撞晕的女孩,她施以急救;对行动不便的大妈大爷主动帮忙,对环卫工人总是笑脸相迎说声辛苦了,她的热心与真诚不仅换来同事信任,连同事父母、周围邻居都愿意和她谈心事唠家常。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今年七一前夕,陈晓燕工作特别忙,几场党史知识竞赛和快闪拍摄工作让她脱不开身,母亲刘菊珍电话打来了,一问女儿正忙,老母亲默默把电话挂了,又发了一条短信说,晓燕,如果你忙完了今天能不能早点回来,等看到信息回家已经是七点多了,到家才知道老人被鱼刺卡喉咙,忍痛忍了大半天。陈晓燕心痛极了,顾不上吃饭和辛苦一天的疲惫,赶紧带老人看急诊。她含着眼泪把工作原则再向老人重申:“家人没事的时候,工作一定是第一,家人需要时,身体亲情永远排第一。”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在外交部福建推介会上福州市广播电视台派出主持人文敏和陈晓燕进京,文敏担任解说员,陈晓燕负责协作,两位娘子军表现极为出色,陈晓燕充分发挥融媒体意识,拍摄大量素材传送回台,与后方团队高度配合,发出“世界,福建与你有约”的声音。

在海丝电影节上,老女排队员在前女排教练陈忠和率领下惊艳亮相。参与接待的陈晓燕用一颗红心相待,这群曾代表中国精神的姑娘们。女排女将们向陈晓燕坦言,重新在公众面前亮相,他们多少有些忐忑,如何着装都成为反复思量的焦点。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陈晓燕为这服装伤透了脑筋,因为导演安排老女排自备两套衣服,一套晚礼服,一套便衣,陈晓燕心想,退役多年的老女排身材走样,哪里能hold得住晚礼服,这样大的活动,女排穿便衣上场也不妥,正在为难之时,陈晓燕主动联系还在重庆体委的前女排张娜老将,请求得到她的支持,张娜当时也感觉很为难,最后还是被陈晓燕说动了,张娜从重庆找关系赶制十几套中国红的运动服邮寄到福州。在颁奖晚会上,当女排姑娘们身着怀旧风的运动服装时容光焕发,英姿飒爽,全场响起最持久最响亮的掌声。

好军嫂陈晓燕:用爱照亮平凡人生

“心中有爱,乐观微笑面对困难,抱着这样的心态的生活,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陈晓燕说。(图/文 伍新永 林春茵)

群众的笑容为什么多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化上梅派出所民辅警勇救落水群众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