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人物风采 新时代的好雷锋 | “蔡大爷”长年义务修路只为百姓坦途出行

新时代的好雷锋 | “蔡大爷”长年义务修路只为百姓坦途出行

中国人物网 通讯员 赵国权 胡哲

头戴草帽,骑着电动三轮车,脚穿胶鞋……有这样一个身影3年来穿梭在芦家桥的道路上,默默无闻的为百姓维修村道乡道,他不图回报只为老百姓出行方便,当地群众无不称赞他义务修路的善举,称他是“新时代的好雷锋”。他就是维山乡芦家桥村村民蔡祥顺。返乡3年来,他利用平时空闲时间,风雨无阻义务为邻里乡亲建桥1座,修路2条,总长度10余公里。他用自己长满老茧的双手为邻里乡亲换来了坦途,他用自己无私奉献的行动诠释了平凡人生中不平凡的人生意义。

建党100周年蔡祥顺为村民修的“便民桥”

传承优良家风无私修路

今年67岁的蔡祥顺出生在维山乡芦家桥村,这里与外界沟通全靠一条主路——大维公路,蔡祥顺年轻的时候正是通过这条路走出芦家桥外出务工维持家用,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大,蔡祥顺结束在外务工回到老家,看到这条坑坑洼洼的路,他萌生了“填坑”的想法。他对妻子说,念佛一生,不如躬勤一生。为村里修路就是为自己修路。他说这就是他的家风,要在身体力行中传承下去。在他带领下,他的家人也积极参与义务修路行动,成为芦家桥村乡村道路的“守护神”。

蔡祥顺填平后的“学士路”

为了“一路平安”

“这条芦家桥村的主干道已经坑洼不平了,影响了大家的出行,客车开在这条路上都颠来颠去,何况是小车呢。”2020年,蔡祥顺开始用三轮车装来细沙和土填补坑坑洼洼地段,总计填了70多车。2021年蔡祥顺又“盯上”一条村里小孩上学的必经之路,蔡祥顺看到孩子们雨天上学的时候走在泥泞的道路上十分不安全,于是为了“一路平安”的信念再次驱使他装来细沙把那段300多米的烂路铺平,并取名“学士路”,寓意孩子们个个读书成才。

执着无悔哪里不“平”就有我

蔡祥顺由于长年在外务工,患有骨质增生和内风湿等疾病,他的妻子劝他身体不好就少做点,村里的路有政府。但是蔡祥顺的内心总想着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出份力,对妻子的劝阻和担忧“高高挂起”。而这些年由于修路已经开坏了一辆三轮车,也花了不少靠打工攒下的积蓄,修路受伤也有3次,但是,蔡祥顺执着无悔,路见不平就是“干”。渐渐的,邻里乡亲也被他的善举所感染,家人对他由理解到支持,积极参与他的公益行动。春节回家的游子看到坑洼的道路变平了,对蔡大爷竖起了大拇指,感慨到:“念佛一生,不如躬勤一生。”

芦家桥村正是有蔡祥顺这样的热心肠,默默的守护着这些乡村道路,才让路更平坦,老百姓出行更方便。随着大维公路立项,即将动工,蔡祥顺更高兴了,他说,只要大维公路建成,他就是这条路坚定的守护者!

世界洪门组织金华山星聚堂成员唐翔

世界洪门组织金华山星聚堂成员陈伟彬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