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新闻中心 世界的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世界的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中国传真新闻社海口消息(记者 李家辛)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揭开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篇章。2022年4月13日,习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赋予海南更重要的历史使命。5月16日,“追梦中华·聚焦自贸港”2023海外华文媒体海南采访行来到海南省史志馆全面了解海南基本情况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进展情况。

世界的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追梦中华·聚焦自贸港”2023海外华文媒体海南采访行(海南省侨联/摄)

五年来,海南无比珍惜这次重大历史机遇,感恩奋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强有力的风险防控确保自贸港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自贸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并在实践中清晰形成了事关海南长远发展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世界的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自贸港政策体系逐步构建,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180多个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等等优惠政策使经营主体受益。全岛封关运作全面启动,制定实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

五年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先后跨越五千亿、六千亿两个台阶,2022年达6818.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4%、8.2%。反映自贸港特征的外向型经济指标表现亮眼,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五年年均分别增长23.4%、17.7%;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22年达34.7%;实际使用外资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翻番,五年年均增长63%,五年总额超之前30年总和。

世界的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比重由53%提升至70%。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激活消费引擎,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贸港“金字招牌”,离岛免税销售额五年超过1300亿元,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国际创新药械超300种、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我国的快速通道,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6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获批、已正式招生开学。现代航运物流扩容增量,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新增13条,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9倍。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值均超千亿元。

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打造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推动“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快速起步。“深海勇士”号成功布设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中国空间站系列重大发射任务顺利完成,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落地,海南成为国家战略科技的重要参与者。

不仅把营商环境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金饭碗”,还要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努力争创全国一流的生态环保工作、保持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质量。与此同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世界的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预计到2050年,建成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到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到2050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成为综合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领先的地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文昌航天科普中心|我和航天有个约会

海南生态软件园——科技与生态共发展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