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中国人物 陈斌:决战“疫”线显担当

陈斌:决战“疫”线显担当

中国人物网4月10日讯(记者 卿跃飞)近两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巨大威胁,为守护群众安全,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新化县文旅广体局陈斌主动请战,认真履责,长期坚守,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直面战势宣战誓

2020年初,疫情袭扰新化境内,当绝大多数群众谈“疫”色变的时候,时任新化县文化馆办公室主任的陈斌,却主动放弃假期,把家属小孩安置到岳母家后主动返岗,于1月30号向局党组和防疫指挥部递交请战申请(全县第一个请战),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将被铺和必要的生活用品搬到文化馆办公室,24小时值班,随时听候新化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和新化县文旅广体局的调遣和安排,奔赴抗疫第一线。

对陈斌的做法,家人和朋友均表示不解。但他却说,“我是一名在部队大熔炉锻炼了十多年的退伍军人,融入了老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有着2003年在部队抗击非典的经历和经验,退伍不能退志,退伍不能褪色,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在陈斌的带动下,其余党员和同事纷纷请战到基层一线,为全县抗疫宣传防控效力。

再为战士勤战事

抗疫是一场大考。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曾在部队担任过多年优秀通讯报道员的陈斌深知,想要打赢这场战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积极配合抗疫,宣传选题至关重要。

为此,陈斌不顾自身生命安危,多次联合上梅红志愿者和单位同事到各小区开展抗疫防控宣传,并会同该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下沉上梅街道红旗新村,登门逐户进行“敲门行动”。到了晚上,再利用业余时间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多角度创作出40余幅疫情防控美术速写作品发表到国家公共文旅云、湖南省文旅云、湖南省文化馆、“文化强娄”、娄底工作等媒体,为全县抗疫助力。疫情防控作品《速写作品八幅》《联防联控》《患难与共》均获省奖。

此外,陈斌自费购置消毒器材和用具,坚持为全县公共文化场馆及青石街社区、东外社区、崇阳岭社区、红旗新村各卡点、网格、门店、重点家庭等公共场所义务防控消毒800余次;与党员志愿者坚守龙爪塘卡点,做好卡点、网格值班,协调办好“村村响”广播修复,参与并督导本网格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弱势群体,多次为确实需要帮助的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与此同时,陈斌主动参加娄底市文联组织举办的“大爱无疆·文艺战‘疫’”书画精品专场义拍,将个人捐赠的书画作品51幅义拍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曾被市联表彰为“大爱无疆·文艺战‘疫’”书画精品专场义拍活动先进个人。

期间,陈斌还创作了100余幅美术作品支援娄星区人民医院建设,11幅抗疫作品赠送给赴鄂医护人员。其先进事迹曾被省市县相关主流媒体报道。

克服困难勇担当

因长期坚持为县城各场馆消毒杀菌,陈斌的眼睛先后多次患疾红肿,但他没有退缩;母亲骨折手术住院需要照料,陈斌选择了面向医院遥跪,然后继续战斗。因为他知道,防疫责任大于天,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来不得半点松懈。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抗疫一线坚守的日子里,陈斌很少吃过一顿米饭,每天三餐,都是方便面替代充饥,从没向组织提过困难和要求,有的只是无怨无悔的努力付出和“疫情不退,我不离岗”的铮铮誓言。

鉴于陈斌的优良表现,2020年,陈斌被娄底市评为“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并被安排到县文化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岗位任职,肩负全县公共文化、旅游厕所、机关党建、文明卫生等工作。到了新的岗位,陈斌一如既往地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今年来,疫情反扑,形势严峻,陈斌立足本职,对其局属单位、公共文化场馆、等级旅游景区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等场馆和有关乡镇(街道、场、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督促各级文化机构人员积极“一扫两核一测一登记”和佩戴口罩、做好核酸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疫苗接种、重点部位定时清洁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协助“村村响”应急广播和抗疫文艺作品创作宣传,点线面结合扎紧疫情防控“安全网”,助力基层防控;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从‘线下’转到‘线上’,烹制文旅线上“自助餐”,充实了疫情防控期间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服务温度,为筑牢文旅广体系统疫情防控屏障矢志效力。

庞小漪:1981年苏州人家的全家福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