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网 荣誉推荐 琼崖革命的摇篮——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琼崖革命的摇篮——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中国传真新闻社定安消息(记者 李家辛)5月17日,“追梦中华·聚焦自贸港”采访团一行来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了解历史、缅怀先烈。它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共琼崖党组织精心创立的革命根据地,是海南人民“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象征,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7个部委审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琼崖革命的摇篮——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简介》等3篇碑文均以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名义镌立;两座题词亭里镌刻有彭真、聂荣臻、徐向前、薄一波、迟浩田、张爱萍、韩先楚等17位领导人的题词,以及各级政府、单位和个人捐款的“芳名榜”供人们欣赏。两间接待室兼讲解厅可以容纳150多人。纪念园于1996年8月15日被琼府办函[1996]91号文列为省级革命纪念建筑物,2001年6月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琼崖革命的摇篮——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景区主要包含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和周边红军十多处重要遗址。纪念园总规划场地面积为130亩,园中耸立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人——王文明主席、冯白驹将军的两尊身穿红军服、佩带手枪的铜像,高3.5米。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游客中心及其所在片区内的红军医院遗址、红军剧团遗址、红军供销社遗址、红军缝衣组遗址、红军交通处遗址五处遗址,以及位于红军潭片区的琼苏大礼堂遗址、琼崖红军独立师师部遗址、琼苏政府遗址、琼崖特委遗址、军械厂遗址,以及母瑞山革命广场、连接两个片区的道路沿线两侧10米以内的建筑立面。

1996年8月以来,到母瑞山纪念园、母瑞山根据地遗址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和游人逐渐增多,特别是近几年来,每年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青少年夏令营活动都选择在这里开展,海南省探险协会、海口市中旅、特区青旅等社会团体、旅游社已有部分推出“母瑞山红色之旅”旅游线路。

琼崖革命的摇篮——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至目前为止,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挂牌的单位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青少年革命教育示范基地”;中共海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母瑞山教研基地”;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母瑞山革命教育基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26个单位挂牌。

诗人闫正通与作品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prs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